S.Nebula

时空碎片中的碎碎念

他們講,明白無常,便可獲得真正的平靜安詳,不悲不喜不張揚不嗔怪。
像是擺脫了極端與對立,達到了真正的超脫。

我想,真正明白無常,不應只有這般單一的姿態呀。
為什麼只有"平靜安詳"的狀態能被推上聖堂呢?
修心不應讓一個人磨去區分不同感知的能力,將所有的感官同化,只為達到所謂的"平靜安詳",甚至"萬象歸一"。
修心難道不應也是淬煉自己的內心,使萬象平衡共存,達到一種多樣化的純粹麼?
所謂的超脫,是否是在擺脫極端的同時,步入的另一種極端呢?是否是某種一勞永逸的壓制甚至逃避呢?

大的慈悲,與大的冷漠,有什麼本質區別呢?
同樣的極端,同樣失去豐富的感知,同樣的不可愛。
它們本質上,是同一種事物的兩個不同的極端吧。
可是極端的事物,也是神秘與神性之所在呢。
它們具有難以抗拒的魅力,一不留神,就會失去平衡,跌向某方的深淵,走火入魔。

我不想為了獲得所謂的神性,將自己的人性獻祭。
我想,明白無常,是獲得了名為"坦然"的豁達。
不那麼畏縮顧慮,不再過多的患得患失,斤斤計較。
不過分執著過去,不耽于對未來的肖想。
依然會歡喜快樂,會惱怒傷心,會去愛會去恨,會傷害別人,會受到傷害,會鬧彆扭,也會坦誠交心。
但因為明白無常,因為明白輪迴交替的必然,會真正全心投入,認真對待所有的感知,不逃避,不自欺。
認真歡喜,認真悲傷,認真愛,認真失戀,認真張揚,認真嗔怪,不壓抑。
認真得到,認真失去,努力珍惜,悉心感知,坦然放手。
認真對待重要的事,不讓自己後悔。
不斷刷新自己,重新開始。
而非“超脫”,甚至“隱世”。

我希望未來的自己,是可以駕馭豐富的純粹,懂得自如遊走於萬象的平衡中的人。
此生為人,我想獲得只有作為人才能體驗到的喜怒哀樂,不貪戀執著於“神性”。
如此於塵世中修煉自己的內心與靈性,不慌不忙,不驕不躁。
絢爛的活著,坦然的死去。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