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ebula

时空碎片中的碎碎念

满月祭

昨晚中秋祭月,和小伙伴去她最好的朋友家参加祭礼。

在见到她的朋友,玲的时候心跳漏了一拍,整个人都惊呆了。

她长得太像玥了。并非是长大后的玥,是小学毕业后的暑假里,与我分享悠长夏日时光的那个清爽干净的小女孩。那份记忆里保存着我最初的,也是最为纯粹没有杂质的友情的样子。

干净爽朗的神情,笑起来会弯成新月状的双眸以及嘴角好看的弧度,金属的圆框眼镜和假小子般的利落短发,如琉璃般的双眸映着夏日斑斓的色彩。

没有办法从她身上移开视线,她笑我会不禁跟着傻笑。


像浴火重生的凤凰一般,在我真正斩断烧毁并走出与玥杂乱沉重的关系的荆棘丛后,在这感情的废墟之上,诞生了一个小小的雏凤。

像月亮圆缺的轮回一般,在结束的同时,新的轮回已经开始。

这是某种预示么?预示着过去的伤痛纠缠将真正成为回忆,新的世界已在我脚下展开?

牵着玲小小的手在一排排的古楼中穿梭时,像穿梭时空牵着小小的玥。自己的内心像被皎洁清冷的月光净化过一般,又变回纯粹干净,充满对世界的好奇与热情的样子。

但我清楚的知道她不是玥,她是玲,她们的内在完全不同。

她也有个好朋友长得和我很像呢~好神奇~

想单纯的为她做些什么,像是寄给她好吃的零食或是好看的明信片~


在一个年轻的城市里长大的我,时常受到多样文化的冲击熏陶,并没有强烈的文化与传统归属感,自己的三观性格受很多不同的文化影响,是它们的综合体。

今次在潮汕的一个小县城里,却被一种归属感所触动。

入夜时分,在月亮升起前,家家户户都将祭给月娘的奢华祭品摆在院落里,点亮莲花灯,续上红香,一家人围坐在院落里饮茶聊天,全县都回荡着‘十五的月亮’这首老歌的简单曲调。祭奠结束后,满街都是燃烧祭品的火堆,祈福的人们在火堆前虔诚跪拜。

家乡和家乡的神灵们,是他们的信仰,是他们共同的自我意识吧。

自己不曾拥有,也不会融入这样的的热闹与温暖了呢。

这是拥有独立的自我意识的代价。可我内心的小人在向自己祈祷时,那些熊熊的火焰所想传达的声音,是真实的被自我所接收的。

因为我的神,我的信仰将来源于我自己,它们扎根于我的思维宫殿。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