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ebula

时空碎片中的碎碎念

論文小組的實驗搭檔又在抱怨實驗管理老師,因為幫忙整理實驗室花費了一些時間而憤憤不平,覺得做實驗是在浪費時間,有突發的意外情況發生時馬上情緒低落煩躁⋯⋯⋯😞😞😞
自己不小心受這樣的氣氛感染,也變得有一點消極⋯⋯⋯☹️
近兩日覺得精神很疲憊,今日反省後,發現自己的心態有些浮躁失衡,需要盡快調整。

完成畢業論文實驗是無法避免的任務,這過程中一定會遇到很多困難與意外,需要極大的耐心,強大的協調力與合理計劃的能力,以及極致的細緻與精確。
既然無法躲開,就踏實認真的做好它,並想想自己如何能從這個過程中得到最大的鍛鍊,如何最大化的利用有限的時間與精力。

比如,實驗方案的設計,是對自己查閱整理資料的能力、安排事情的嚴謹與邏輯性的很好的鍛鍊;在整理實驗室時,由於更為深入的了解實驗室儀器與藥品的存放地,可以設計出更好的實驗室管理方法,優化實驗室的實驗環境;在做實驗時,是對自己的專注力與創造力的很好鍛煉;在實驗出意外狀況時,對自己管理情緒的能力及應變能力是很好的鍛鍊;在與指導老師以及相關專家打交道時,可以鍛鍊自己與長輩的相處技巧;在與小組成員打交道時,學會如何跟進關注他人的實驗進度,與他人協調工作,增加團隊的凝聚力,並學會如何讓他人的心情更為明朗;在帶師妹時,學會如何在不失長輩的威嚴的同時建立默契輕鬆的搭檔關係。

總之,不要把它看作令人頭痛的艱難任務,而要將其看做鍛鍊提升自己綜合素質的試煉。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以後也要元氣滿滿的面對每日的挑戰喲~哎嘿~~~~😝😝😝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