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ebula

时空碎片中的碎碎念

《悉達多》————想看卻沒有時間看系列從書

一切皆必然,一切只需我的欣然赞同,一切只需我的理解与爱心;因而万物于我皆为圆满,世上无物可侵害于我。

我通过我的灵魂与肉体得知,堕落乃为必需。我必然经历贪欲,我必然去追逐财富,体验恶心,陷于绝望的深渊,并由此学会去抵御它们。学会热爱这个世界,不再以某种欲愿与臆想出来的世界、某种虚构的完善的幻想来与之比拟。学会接受这个世界的本来面目,热爱它,以归属于它而心存欣喜。
当一个人以孩子般单纯而无所希求的目光去观看,这个世界是如此美好:夜空的月轮和星辰很美,小溪、海滩、森林和岩石,山羊和金龟子,花儿与蝴蝶都很美。当一个人能够如此单纯如此觉醒,如此专注于当下,毫无疑虑地走过这个世界,生命真是一件赏心乐事。

自我被征服而寂灭,当心中所有的激情和欲望都归于静默,那终极之物必然会觉醒,那非自我的最深层存在,那伟大的秘密。

我深信那一句话:人对自己才是最残忍的。但是,人只应该顺从自己内心的声音,不屈从如何外力的驱使,并等待觉醒那一刻的到来,这才是善的和必要的行为,其他的一切毫无意义。

他爱着他人,为其受苦,由于爱而痴迷,为爱而盲目。在他的生命中,他初次体验到了这迟到的最强烈、最奇异的激情;由于这种激情他承受了巨大的痛苦,却也得到了升华。

任何体验如果未达到极致并终归寂灭,都会重新出现,悲哀总会回归。

一切忧患不就是时间吗?一切自我折磨和自我恐惧不就是时间吗?一旦超越了时间,一旦抛开了时间,世上的一切艰难困苦和敌对仇视不就一扫而光了吗?

我需要体味到绝望,需要堕入精神的无底深渊,需要陷入自戕的心绪,而后才能体验到神恩。才能沉入酣睡并面目一新地再度觉醒。

当一个人有所追寻时,他只会看到他所追寻之物。他之所以无所发现、无所获得是因为他只专注于他所追寻之物,因为他执迷于自己的目标。追寻意味着有了目标,而寻见则意味着自由、包容,摈弃一切目标。

研究这个世界,解释它或者鄙弃它,对于大思想家或许很重要;但我以为唯一重要的就是去爱这个世界,而不是去鄙弃它。我们不应该彼此仇视,而应以爱、赞美与尊重来善待世界,善待我们自身以及一切生命。

为什么我对于自己丝毫不了解?那都是由于一个原因,唯一的一个原因——我害怕自己、我在逃避自己,我寻求婆罗门、寻求自我,我希望毁灭自己、离开自己,我做这一切为的是要在未知的心底深处找到一切事物的核心,自我、生命、神圣、绝对,但是在这些追求的途中,我却失落了我自己。

悉达多只有一个唯一的目标——使"自我"化为空无,抛却一切渴望、欲念、梦想、快乐与悲伤——让自我死灭;在空寂的心灵中寻得安宁。当自我被征服而寂灭,当心中所有的激情和欲望都归于静默,那终极之物必然会觉醒。

人们之所以会感觉到各种事物有正反两面,那是因为我们总是有一种幻觉——时间是真实的东西,如果时间不是真实的,那么,横亘在现实世界和永恒之间的界线、痛苦和幸福之间的界线、善与恶之间的界线,便也同样是幻觉。

一个人如果没有给予对方欢乐,他自己也享受不到真正的欢乐。

所谓的思想家也许只不过是一群会思想的孩子而已。

在极深的禅定中,可以除灭时间并同时经历过去、现在与未来,于是,一切即梵。因此,一切的存在皆为至善。无论是死是生,无论罪孽与虔诚,无论智慧或是笃行,一切皆是必然,一切只需我的欣然赞同,一切只需我的理解和爱心,因万物於我皆为圆满。

我无权去评判他人的生活,我只能为自己作出判断。 意义与实在并非隐藏于事物的背后,而是寓于事物自身,寓于事物的一切现象。 当一个人能够如此单纯,如此觉醒,如此专注于当下,毫无疑虑的走过这个世界,生命真是一件赏心乐事。 人只应服从自己内心的声音,不屈从于任何外力的驱使,并等待觉醒那一刻的到来;这才是善的和必要的行为,其他的一切均毫无意义。

他喜欢那种焦虑的感受,那种一场赌局中大笔赌金去向悬而未定时所感到的沉重而可怕的焦虑。他喜欢那种感觉并不断寻求其重复、强化和刺激,因为只有在这种感觉中,他才会在自己那种厌腻无味、无聊透顶的生存状态下体验到某种快乐、某种刺激以及某种生存的活力……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