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ebula

时空碎片中的碎碎念

真心对你好的人,并非总能让你欢愉

我曾交往过一个男人。

他对我真心实意,却嘴笨心实,跟他在一起,我总是被莫名其妙戳到。

“我想辞职。”

“你才刚工作多久,这么浮躁。”

“我想XXX。”

“你能行吗?你想想看,@#¥%……&”

“我不XXX。”

“不成,这么做你一定会打回原型。”

……

他年纪较长我一些,阅历自然更丰富。

印象里,他悲观、嘴笨、不留情面、又偏偏冷静而正确。

那时的我,还处于张牙舞爪的年纪,最不能容忍就是被人戳破现实。

久而久之,我厌烦且离开了他。    

现在想想,当时的自己其实很“浅”。

还在为言语层面的东西而怄气,却辨别不出表象下更重要的东西。

为什么人会看不到那些真正对你有好处的事物?

只因一个迷障:

你自己的喜好。

(二)

人很容易迷信一些“天生”的东西,比如直觉、天分、投缘等,因为它们来得没有缘由。

在这些“天生‘里,个人喜好,是最强烈的一种。

比如爱情里的“感觉”或“眼缘”,没有这个东西,爱情就不是爱情了。

但个人喜好,也常让我们犯着一个难以察觉的错误:

“我喜欢,所以TA就是好的。”

事实从不如此。

人世间,让你欢愉的人,并不一定真正为你好;对你有好处的,也并不一定总能让你欢愉。

工作中,这个道理更加明显。

一个你觉得无趣的人,

一个你觉得不留情面的人,

一个你觉得笨拙的人,

无论他们跟你是否投缘,但他们在其位置上、一直做着对你、对公司、对大局有好处的事——

无趣的人,悉心盯着每一个执行的细节;

不留情面的人,忠心把控着每一个项目的边界;

笨拙的人,默默做着很多别人不愿意干的活儿;

…….

无论你喜欢不喜欢TA,对方的好,都在那里,从不因你的喜好而改变。

这正是一个人之所以是他(她)的根本品质。

可惜人总是很难做到脱离自我的喜好,去欣赏一个人的本质。

另一方面来讲,被人投其所好又是一件太容易掉以轻心的事情。

当你投别人所好,去达到一个目的时,你是在明处,自己清醒得很。

但当别人投你所好时,你却是在暗处,悠悠然仿佛飘在云端,难以看清。

所以,保持清醒是一件特别重要的事。

(四)

把以下两个东西区分开,很重要:

1、 我喜欢的

2、客观存在的

跟你做不了兄弟的人,不能说明TA就不是个好同事;

没办法跟你一起喝酒聊诗的人,不能说明TA业务能力不行;

不如你聪明的人,不能说明TA就没有可取之处;

你不必把所有可用的关系,都强求成自己生活里的一部分;

也不必按生活关系的标准,去要求所有可用的关系。

这会让我们错过太多美好品质,错过太多可以借用的力,活成一个以自己喜好为中心的“盲”人。

喜欢的,就按照你喜欢地去处理;

不那么喜欢的,也能从中发现值得学习与尊重的品质。

这才是成熟人的做法与格局。

(五)

人世间的欢愉,有两种:

一种是浅显而直接,来源于本能。

另一种则是苦涩和回甘,来源于反思。

后者,就是和“先天”相对的“后天”。

其实, “后天”里,藏着很多优秀的品质:耐心、谦卑、清零、克制、体察……

和一个迷信先天因素的精英主义者相比,看重后天因素的人往往情商更高,对人更有耐心,不那么傲慢专断,也不易被感觉性的美好欺骗。

如果说“先天”是聪明,“后天”则是智慧,它需要思维转一个弯,而这正是人有别于动物的原因。

因为人可以从当下感觉中出离、辨别;能够在诱惑面前退后一步,往深处多想一寸。

当朋友夺走你天天抱着的酒瓶子时,当父母粗暴扔掉你房间里私藏的烟盒时,当爱人直言不讳给你意见时…….

不管方式你喜不喜欢,但他们对你好,这一点始终是客观存在的。

把这两点分开来看,你就长大了。

(六)

所以,对伟大的人来说,他们能够尊重并欣赏自己的对手。

因为深谙一个道理:

你和这个人的关系,与这个人的行为效果有时并没太多关系。

世间重重,大多建立在“我执”这两个字上。

“我喜欢”、“我合得来”、“我开心”、我。。。

当你抛开了“我”的执念之后,会变得轻松而无畏——

不再害怕别人对你投其所好;

不再害怕因偏见而错过善良的品质、优秀的人才。

当一个人能够真正做到:用其所长,珍其所良时,

首先,TA一定是个幸福的人,因为其有能力从世俗的偏见(所谓偏见,即太在意人与人之间的差异性和共性,并以此为标准来评判一个人)中脱离,辨识什么是真实客观的“好”,学会品咂与珍惜。

更重要的是,TA会是一个懂处处逢源的人。因为TA能超越当下具体关系去发现一切能为其所用的东西——其所遇到的一切,都被视为一个个独立的客观元素,这些元素通通只用一个标准衡量,那就是能否促成某个事业。

评论